根據台灣空運快遞貨物通關辦法 規定,進出口快遞貨物得依其性質及價格區分類別,分別處理,其類別如下

標準 完稅價格NTD 說明 報關處理
X1 快遞文件 免檢免驗,無需徵進口關稅  
X2 1-2000 低價免稅快遞貨物  
X3 2000-5W 低價應稅快遞貨物 簡易或正式報關
X4 5W+ 高價快遞貨物 強制性正式報關

什麼是完稅價格?

完稅價格是台灣海關課稅的數字基礎(稅基),財政部關務署之定義稱為「貨物完稅價格」,指進口貨物起岸價格 (CIF,= Cost,Insurance and Freight),而 CIF 又等於離岸價格 FOB (Free on Board) 加運費及保險費之總和。對於常見的網購轉運包裹而言,等同理解為以下選項之和:

  • 商品本身的購買價
  • 賣家運到集運倉庫的大陸內陸段運費
  • (很少用到)選用的保險(如大陸各省內陸段的保險運費,有時賣家會主動提供,買方不必自己加買)
  • 大陸集運倉庫到台灣國際段運費

商品完稅價格在新台幣2,000元以上時,應繳關稅總額該如何計算?

根據「郵包物品進口免稅辦法」及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」規定,包裹完稅價格超過2000新台幣,海關將依法課徵進口稅及營業稅。應繳關稅總額計算方式如下:

  1. 完稅價格 = 商品購買價格 + 國際運費 + 保險費
  2. 進口稅 = 完稅價格 x 貨物稅率
  3. 營業稅 = (完稅價格 + 進口稅) x 營業稅率
  4. 應繳關稅總額 = 進口稅 + 營業稅

營業稅率在台灣固定為5%

範例:假如包裹的完稅價格經匯率換算後總共是新台幣3802元,則應繳關稅總額如下圖所示: 應繳關稅範例

網購包裹回台報關

經常從大陸網購包裹回台,請擅用親朋好友的免稅進口額度。

免稅規定

大件較高價格的包裹多使用私人集運,少用官方集運減少被稅機率

  • 使用淘寶官方集運時,集運商將向台灣海關專家系統實時推送您購買的包裹信息,專家系統能夠準確獲知包裹的完稅價格並區分進口類別。
  • 相反地,如果是通過私人集運轉運包裹,海關系統接收到的是經過私人集貨行優化處理的申報內容。哪怕包裹還是被海關抽查到,需要重新估定完稅價格,因為沒有直接的淘寶官方信息以供參考,其估定的價格往往也會較低,最終稅費一般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。

聲明:以上內容大部分資料來自台灣相關機構官方網站,僅是順橋關於通關經驗的總結,不是基於擴大順橋業務的動機而暗示客人多使用我們的服務,更不構成偷稅漏稅進口的操作建議。

推薦一部台灣關務署制作的通關流程的視頻。

進口貨物通關完成版

網路購買國外貨物應注意事項

前往台灣財政部稅務網站查看

前往順橋集運幫助文檔查看更多關於通關實務信息

 

arrow
arrow

    順橋集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